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 通知公告Notice
住建部|关于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来源:莱实集团 时间:2020-07-06 浏览:3028

钢结构建筑是以各种钢结构体系为主受力结构的建筑,具有抗震性能优越、平面布置灵活、轻质高强、绿色环保、施工便捷等优势。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有利于提高建筑抗震防灾能力,全面提升建筑质量品质,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经济增长点。为切实做好钢结构建筑的推广应用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实现建筑业高质暈发展的目标,加快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管理模式和产业链培育的全面突破,不断提高钢结构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二)工作目标

以超大、特大和大城市为重点,大力推广钢结构公共建筑,积极稳妥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完善技术体系、标准规范、管理体系,培育专业化技能队伍,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现代建筑产业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提高工程安全质量水平,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有效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增长。

 

 

二、重点任务

(三)明确推广应用重点。

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办公楼、酒店等公共建筑,以及大型展览馆、科技馆、体育馆、商场、立体停车库和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等的客运场站等大跨度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钢结构住宅试点省应加大钢结构在高层住宅、农房建设、危旧房改造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在边境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先推广使用钢结构建造方式。

(四)加强全产业链协同。

以标准化为主线引导钢结构建筑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制订型钢模数标准,发布标准化型钢目录,加大热轧H型钢、冷弯钢管、耐候钢和耐火钢应用,鼓励钢铁企业向钢结构领域延伸产业链,加强建筑用钢生产、加工、配送能力建设,打通钢铁生产和钢结构建筑应用堵点。以学校、医院、办公楼、酒店、住宅等为重点推广标准化设计。建立基于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钢结构建筑标准化部品部件库,提高标准化部品部件应用比例。加快研发适合各类钢结构建筑的围护体系,推广符合《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涂料产品技术要求》(GB/T38597-202 0 )的新型防火防腐材料,突破钢结构建筑在围护体系、材料性能等方面的产业链瓶颈,建立建筑用钢循环利用机制。建立钢结构建筑科技创新基地,搭建覆盖钢结构建筑企业、钢铁生产企业等全产业链的“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平台,提高钢结构建筑智能化水平。

(五)提升产业技术能力。

完善并推广适合不同建筑类型的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钢结构建筑技术体系,建立钢结构建筑关键技术和配套产品评估机制,编制钢结构建筑技术体系应用指南、钢结构建筑技术和产品评估推广目录。推广钢结构建筑结构、装修、管线一体化集成设计,强化设计对部品部件生产、安装施工、装饰装修等环节的统筹,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鼓励采用信息化技术、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提高钢结构建筑部品部件装配施工质量安全和效率,加快推进装配化装修,推行装修与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推进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生产、施工、装修、运行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开展钢结构建筑施工图设计BIM审查试点,鼓励国产BIM软件开发及应用。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的钢结构建筑方面业务能力,将钢结构建筑相关内容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范围。推行钢结构建筑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健全工人岗位技能培训制度,建立钢结构建筑人才培训基地。

(六)创新工程组织模式。

对于建设内容明确、技术方案成熟的钢结构建筑鼓励釆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引导钢结构企业向具有工程管理、设计、施工、生产、采购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转型。鼓励钢结构建筑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咨询单位提供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酬金可在项目投资中列支,也可根据所包含的具体服务事项,通过项目投资中列支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费用进行支付。鼓励委托方根据咨询服务节约的投资额对咨询单位予以奖励。

(七)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明确工程总承包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控制、成本管理等方面的责任。全面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加强钢结构建筑关键节点及防火、防腐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和验收,建立全过程工程质量追溯机制,将生产、施工、装修、运行维护等全过程纳入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工程质量责任可査询可追溯。在钢结构建筑中试点推行工程质量保险。

 

 

三、保障措施

(八)加大政策抉持力度。

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钢结构建筑支持力度。符合《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A级及以上标准的钢结构建筑项目,可享受建筑面积奖励、适度放宽预售条件、评奖评优优先考虑等优惠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钢结构建筑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将钢结构建筑项目纳入工程审批绿色通道,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措施发布时,钢结构建筑施工工地可不停工,但不得从事土石方挖掘、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对环境治理影响较大的作业活动。

(九)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钢结构建筑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协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利用新闻报道、项目观摩、会议交流、展览展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钢结构建筑社会认知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扎实推进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工作。